刍英咀华播客

EP06-写作还有未来吗?|写作还值得学吗?|Does writing have a future?

本周刍英社的讨论主题是:“Does writing have a future?”

Listen On: APPLE小宇宙

Transcript

/00:00

嗨,大家好,这里是刍英社的刍英咀华播客,每周我们会选定一个主题,以文字视频播客为起点,带领大家进入更深入的对话与思考,并为考生们在中英文写作中提供更多的观点和素材。

00:14

本期刍英社的讨论主题是is’s writing stewars learning does’s writing have a future,

00:20

写作还值得学吗?

00:21

写作还有未来吗?

00:23

这是一期迟到的播客,原因是本月有一本刚出版的新书,是来自于美国的作家写作教育的改革倡导者John warner,

00:31

书名是more than words how to think about writing in the age of AI在AI时代如何思考写作?

00:38

另外将结合一本来自于维尔姆弗罗斯的does writing have future,

00:43

写作还有未来吗?

00:44

他首次出版于1987年,我们将跟着这两本书的内容,以及是John warner早期一本关于写做教学讨论的书。

00:52

Why they can’t write,

00:53

为什么他们不能写作?

00:55

我们将探讨三个也许你也很关心的子话题,第一个是模板化的写作。

01:00

和值得学吗?

01:01

第二,多媒介的崛起,文字记录是否会被淘汰,会产生怎样的变化?

01:06

第三是人工智能时代,人类的写作还如何能够继续?

01:10

那下面呢,我们一起进入讨论吧。

01:12

在探讨写作还有未来吗?

01:14

写作是否值得学习这些问题时,我们首先先要审视当前的写作教育,因为很多人对写作的价值产生了怀疑,但是他可能并非源于写作本身,而是源于我们教授和评估写作的方式。

01:27

今天我们第一个探讨的就是我们将聚焦于模板化的写作,教于讨论他是否在扼杀写作的潜力,以及这种标准化的训练究竟值不值得学。

01:37

在John warner早期的著作why they can write当中,他就提到了美国写作教育中非常典型的例子,五段式的作文five paragraph essay, 这种写作模式从上世纪末开始流行,尤其是在标准化考试。

01:51

它的结构很简单,开头先引入话题并提出总论点,中间3段分别阐述3个分论点,最后一段总结。

02:00

这种格式高度标准化,学生甚至可以通过背诵模板在考试中快速填充内容。

02:06

它的优点在于通过固定的框架,教师就可以在大规模的教学中快速的教授写作技巧,并高效的批改作文。

02:14

然而呢,这种模式的问题就在于他与现实世界的写作实践几乎是脱节的。

02:20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我们日常的阅读,像是书报刊文章或者是社交媒体上的帖子,极少有人遵循这种严格的五段式的结构。

02:30

也就是说,五段式的作文更像是为考试设计的工具,而不是我们为真实表达服务的。

02:37

这种模板化的教育牺牲了学生的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

02:42

批判性思维主要是通过分析、质疑和综合信息,能够形成自己独立见解的这样一种能力。

02:49

但五段式作文要求学生严格遵循预设的框架,几乎没有空间让他们自由探索或者是尝试不同的表达方式。

02:57

更加严重的是,写作教育中还普。

03:00

便存在一种对正确性的过度强调。

03:03

这里的正确性指的是像语法拼写格式的精准性。

03:08

学生被要求一开始就要写出毫无错误的文章,那稍有跑题或者是有一些语法的问题就会被扣分。

03:15

然而在现实中的写作者,无论是小说家、记者还是学者,往往在创作初期更关注思想的表达,先把思路写出来,在逐步的调整语言和结构。

03:27

写作本质上是一个探索和试验的过程,而标准化的教育会将他简化成为避免错误的练习。

03:34

这种评判标准不仅限制了学生在起草阶段的想象力,也让他们难以体验写作真正的乐趣。

03:41

如果写作课只是教学生填空,或者追求0错无,而不是鼓励他们表达和思考,那么写作自然会显得是可有可无的。

03:51

然而,写作本身应该是一个帮助我们去理解世界,回应世界的这样一个过程,在这样的一个信息时代,清晰的表达自我。

04:00

具有独立的思考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写作当时值得学的,但前提我们要反思和改革当前的写作教育,为了更具体的理解写作教育的潜力,我呢在书中分享了一个他三年级时的经历,他的一位老师给大家布置了一个作业,要求大家写一个制作果酱三明治的这样一个步骤,同学们呢,普遍写的都非常的简单,比如说让准备花生酱、果酱和面包,将花生酱涂在一片面包上,将果酱涂在另一片面包上,把两片面包合起来切成对角,OK, 完成你就可以享用了。

04:35

但是呢,MRS Goldman呢提出了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他让学生呢,按照自己写的步骤呢,现场制作这个三明治,结果呢,暴露了很多的问题,比如在刚刚的这个步骤当中,只说了将花生酱涂在面包上,但并没有说用什么样的工具,有些学生他会用手去涂抹,也没有写明涂多少量,老师呢,就要求不断的添加这些细节,通过这样的练习,我呢?

05:00

彼此意识到写作不仅仅是完成任务或者是取悦老师,而更多的是为了读者,让那些需要这些信息的人能够理解和使用。

05:10

那换句话说呢,写作需要有一个叫audience awareness观众意识,明确你自己的文字是为谁服务的,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

05:19

如果只是为了老师写,为了分数写,学生是很难体会到写作这个真实的意义。

05:25

温了在书中呢,还提到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案例,是来自于大学教授Paul Thomas马斯,他的研究进一步深化了这种观点。

05:34

在学术写作的教学当中呢,学生通常是需要学习像MLA这样的一些引用格式,是一种广泛应用于人文学科,像是文学、哲学等它的学术写作规范。

05:46

然而呢,许多人呢,只关注格式的细节,比如说引号该放在哪里,页码该怎么写,却忽略了引用的真正的目的,所以托马斯呢,会先带学生去阅读一些网络的文章。

05:58

大家看到像维基百科这样的。

06:00

的网站,他的文章当中会有非常多的超链接,Thomas马斯就会去分析其中这些超链接是如何作为引用工具来对读者提供便利。

06:10

像样我们现在录制的播客,它会有show notes, 这个show notes当中也会有超链接去指向一些信息的来源,我们的听众就可以点击直接能够核实。

06:20

这样的方式呢,让学生明白引用是一种沟通的策略,不是那些所谓的高深莫测的学术的这种仪式。

06:27

通过这样的教学学呢,学生可以将引用和证据呢运用在思维的各个场景当中,无论是学术的论文,又或者是新闻的报道,并且呢,它可以根据不同的读者的需求呢,来调整一些表达的方式。

06:41

所以我们会得出一个初步的结论,也就是说写作本身是有价值的,但需要摆脱那些僵化的框架,回归到表达和沟通的本质,然而,即使教育改革真的能让写作焕发他的活力,但他还能在技术飞速发展的世界里保住他自己的地位吗?

06:58

下面我们来进入第二个话题。

06:59

随着。

07:00

多媒介的崛起,线性文字的写作会不会因为他自身的局限性而被淘汰?

07:05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呢?

07:06

我们将参考刚刚所提到的威尔姆弗洛瑟。

07:10

他所写的一本does writing have a future,

07:12

他从写作的历史角度出发,来看待写作对人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再来探讨新媒介带来的哪些挑战。

07:20

那这里要提一下这本书因为出版于上个世纪,在那个时间节点来看,这本书真的是非常的前沿,作者已经预见到了我们AI时代的当下。

07:30

弗洛瑟在书中首先追溯到写作的起源和写作一直以来对人类的意义。

07:35

大约在3000多年前,写作在地中海东部诞生,那个时候人类靠的是像洞穴的壁画、象形文字,它记录的是静态的场景,这些图形思维是循环的,像神话故事一样,没有明确的起点和终点,什么意思呢?

07:52

也就是说,像一幅画或者一组象形文字是可以反复被观看,它的意义会随着时间、文化或者。

08:00

只是观者他的变化,而变化没有固定的解读的路径,神话故事也是如此。

08:06

比如说像希腊神话故事当中,他众神的故事可以从任何一个事件开始反复的出现,相互交织。

08:14

而字母表的发明是一个转折点,字母把声音变成了符号,它不再是直接画东西,而是抽象的代表语言。

08:22

他开启了这种所谓的叫做线性的书写,不仅改变了表达方式,还开启了布鲁瑟所认为的叫历史意识historical consciousness, 人们开始用线性时间思考历史,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

08:36

写作呢,让我们不再停留在静止的画面里,而是开始用文字记录时间的流逝,以及是一些时间的变化。

08:44

当然,对人类来说,写作的意义远不只是记录这些历史。

08:48

弗洛塞把写作看作是对抗商的行为。

08:51

商是物理学里面混乱增加的意思,写作则是把混乱的信息整理成有序的知识,而且它能够抵抗时间的。

09:00

遗忘。

09:00

从那时起呢,写作就成为了人类对抗混乱、保存文化的工具。

09:05

人们从狭窄的神话世界呢走向了宽广的历史视野。

09:09

到了15世纪,印刷术的出现呢,让写作的影响放大,书籍、报纸的普及,把知识和权力从少数人的手里传达到大众,支撑了教育、法律和现代国家的建立。

09:21

写作成了塑造社会的力量,他让人类有了进步的信念。

09:25

对有些人来说,觉得没有写作是活不下去的,因为他们的存在是通过写作表达,就像是日记、书信,他不光是写字,更是把内心呈现在纸上。

09:35

然而到了20世纪末,写作地位开始动摇,传统写作也就是把字母和符号按直线排列的这种形式可能没有什么太多的未来信息,现在可以通过比书面符号更有效的代码来传递,那这里的代码呢,指的就是一些新媒介,比如说当下比较流行的视频,相比之下呢,写文章是一种慢吞吞的一种行为,新媒介能够快速传递丰富的信息,像现在。

10:00

社交媒体上,你写一篇游记可能要几个小时,但拍个视频几分钟就能把风景和声音全部都呈现出来,那这些多媒介在生产和传播以及是储存信息上都比文字要高效。

10:13

核心的问题就在于线性文字的局限性,它虽然是起初写作的力量,但它也是现在写作的一个弱点。

10:20

线性文字适合讲故事、推逻辑,但到了数字时代,这种单向模式是不够用了,新媒介用数字代码呈现信息,不再受到直线限制。

10:31

比如说像视频,它能同时展现多维的内容,你一眼就能抓住全局,不像文字得一句一句的去读。

10:39

新媒界呢,还改变了时间的体验,过去、现在、未来是可以并存的。

10:44

就拿刚刚我所提到的维基百科来说,我们看到维基百科里面有大量的超链接,我们可以点击各个超链接去跳到另外一个信息,所以它不再是一种线性的内容,对于写作的未来,如塞一方面承认写作的历史意义深厚。

10:59

是人类几千。

11:00

千年的支柱,带着情感和文化的分量,但另外一方面呢,他也觉得写作完成了开启现代世界的任务,但数字时代是需要新的工具践行,文字可能会被编缘化,但他也提到可以重新编码。

11:14

他在上世纪就已经预言,写作会通过一种互动式的方式来发挥作用。

11:19

比如现在我们在社交媒体上的评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评论的习惯,评论中不乏精彩的言论,但这种就是福鲁塞所指出的互动式的写作。

11:28

包括现在AI,我们给AI有很多的提示词,那这也是一种互动式的写作。

11:33

未来的写作一定不会完全退出舞台,它只会成为更多内容产出幕后的工程。

11:40

那既然刚刚提到了深城市的人工智能,接下来我们再结合John warner出的这本新书modern than words来看看这位写作老师对AI的看法。

11:50

张文ner自己教了20年大学写作课,站在写作老师的角度上,在check GPT出现之初,他也是被GPT的速度和流畅度给镇住了。

12:00

此外呢,网络上还经常有这样的一些实验,就几段AI生成的文字和著名文学家的作品混杂在一起,让大家来进行分辨,结果呢,很多人判断错误,以为AI生存的文字是文学家写的,模仿能力呢,已经强到真假难辨了。

12:17

那么在AI时代,写作还有多少生存的空间呢?

12:20

不,AI的一个大问题,不过这个问题呢,在使用AI的人群当中呢,不算新鲜,它就是AI的幻觉。

12:27

AI呢,像一个合成媒体机器,能生成听起来很合理很流畅的东西,但他不会去关心这些内容的真假。

12:36

所以使用AI的人是要有知识储备和思辨能力,AI经常会胡说八道,没有一定的辨识力就会很危险,因此光靠他来实现写作肯定是不可行的,得有人为的去干预,那在这个过程中,人的能力是不可忽视的,因此他也会认为AI的写作和人的写作一定是会融合在一起,也就是说AI会作为人的一种写作。

13:00

的辅助工具,这也是大部分人目前的一些观点。

13:03

另外呢,他在书里面提到写作有三种AI永远取代不了的价值,一个是思考thinking,还有是情感feeling,还有一种叫实践practice,他认为这些是人类独有的灵魂。

13:16

Writing thinking,

13:17

意思是写作不只是输出想法的过程中探索和改变想法。

13:21

人写作时可能开头是一种态度,写着写着他会找到新的方向,那AI他认为是不会的,他只会按照模式吐字。

13:30

另外,Writing is feeling,

13:31

写作是人类把情感注入文字,是有个人化、独一无二的那些内容。

13:37

举个例子,比如说一篇写家的文字,每个人在家中的事物,以及是那些事物所牵连到的事件、人物都是不同的,写出来感觉应该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AI写出来是一种共有性,你看了觉得他逻辑没有什么问题,但只是文字而已,没有让你会为此落泪或者为此欣喜的这样的场景。

13:59

另外,Writing is a practice,

14:01

我奶奶把写作比作是学自行车,得摔跟头不断练习才能熟练。

14:07

AI是不需要练习的,它是直接生成,但这也意味着他没有成长,没有个性。

14:14

我尔回忆,他教的学生花半年写完一篇论文,过程中改了十几次稿,情感和思想都融入其中。

14:22

而AI是一秒生成,他虽然快,但它缺乏深度和灵魂。

14:26

所以温了在结论中说,我不是机器,没法立刻知道所有信息,所以我得把自己放进社区,跟别人一块探索。

14:34

他坚信写作是人类独有的体验,AI再厉害也挡不住我们想表达的冲动。

14:40

从上述内容来讨论,That’s writing have a future一定是不够的。

14:44

但是这两位作家的观点都是认为写作在未来会扮演新的角色,他在未来不会再是独立的存在,而是会和多种媒介结合,它的现行模式也可能会有更多的方向,假如文字中能够保有人类的思考和情感。

14:59

他是不会被机器所取代,并且人总有输出想法和情绪的需求,写作还是一种可以寄托的方式,但这些都会给写作教育提出更大的挑战。

15:11

如何才能在AI时代交出仍然有很强的思辨力和创造能力写作者,这是写作教育者该去思考的东西,并且迫在眉睫。

15:20

感谢大家收听本期的播客,想要了解更多的内容,大家可以关注小红书刍英社账号,我们下期见,拜拜。

购买更多:话题观点库

留言

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